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

要闻动态

植保无人机护航夏粮丰产,统防统治打赢虫口夺粮战

发布时间:2024-03-27 14:55  来源:富源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:段钟情 李云飞 卯国良  浏览次数:1828

人勤春来早,农事机来忙。随着气温回升,小麦进入抽穗扬花期,同时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。为有效控制小麦病虫害,322日,县农业农村局到大河镇铜厂村开展植保无人机飞防小麦病虫害工作,绿油油的麦田绿波起伏,植保无人机在机手的操作下轰鸣飞起,缓缓升到麦田上空开展飞防作业,均匀地向麦田喷洒农药,拉开2024年全县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序幕,杀虫不等虫开口,为夏粮丰收保驾护航。

 20240322 (1).jpg

今年富源县小春作物种植面积41.82万亩,其中:粮食作物26.12万亩(小麦10万亩、大麦2.07万亩、冬早马铃薯4.05万亩、蚕豆10万亩),经济作物15.7万亩(油菜12.2万亩、冬早蔬菜3.5万亩)。由于受去冬今春降雨量偏少和气温偏高影响,小春作物总体长势较往年偏弱,部分作物出苗参差不齐,“晃塘”现象严重。在气候条件、栽培品种、防治意识的共同影响下,今年小春作物病虫害较往年发生时间提前,发生程度加重,总体上呈中偏重发生态势。

20240322 (2).jpg

近期,小春作物病虫害累计发生面积29.1万亩次,防治面积29.2万亩次。大河、营上、竹园小麦种植相对集中连片,适合航空植保飞防作业,为落实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,今年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共开展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2亩,其中:在大河营上开展植保无人机飞防示范3000亩,三架无人机将用4天左右时间完成飞防作业。此次小麦“一喷三防”飞防作业选用的配方是杀菌剂、杀虫剂和生长调节,严格按标签标明的标准兑水稀释、施药,保证用药量与飞防面积相符,重点防控小麦锈病、白粉病、蚜虫等病虫害,对小麦进行促弱转壮,防早衰、防倒伏、促进灌浆,达到小麦丰产丰收的目的。

20240322 (3).jpg

曲靖农业学校无人机基地经理黄刚介绍说,与传统的喷药方式相比,采用无人机专业化飞防模式进行病虫害统防统治,具有精准、高效、环保等优势。无人机飞防速度快、面积大,比人工打药节省农药,空中喷洒出的药液形成药雾,对作物叶片上下都能喷施到,农药利用率高,形成的保护膜可防干热风,防治效果更好,能减少农药使用量30%以上。1架植保无人机1次可携带30-60千克药液,每天可喷洒200-400亩,约是人工喷药效率的20倍,有风时,适宜采取逆风飞行,提高药液雾化率,扩大喷洒范围。

“采用无人机高效作业,不仅减少了我们的打药负担,节省了劳动力,还有效减少了农药用量和防治成本,飞防完成后收回农药包装瓶,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。”村民徐某说道。

20240322 (4).jpg

据了解,自2016年以来,富源县已连续9年实施植保无人机小麦病虫害飞防,统防统治示范20余万亩次,其中飞防2万多亩次,有效遏制了小麦病虫害流行蔓延,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,取得了增产、提质、增效的良好效果,对夺取夏粮丰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

富源县多部门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富源县水务局开展“世界水日”“中国水周”宣传活动